2023年10月8日常年期第廿七主日第1210期靈泉

 

2023年10月8日常年期第廿七主日第1210期靈泉

[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瑪21:42)]

耶穌以葡萄園來比喻猶太人的國度,使他的聽眾較易明白。依撒意亞先知也曾說過類似的比喻(依5:1-7)。

這故事以邪惡的租戶比喻救恩史,天主是葡萄園的主人,他將保護和照顧人民的責任托付給宗教及政治領袖,帶領人認識、愛慕和服從天主,使他們繼續獲得天主的愛和護佑。天主不斷派遣先知,提醒人民有關這個意念,但先知卻受到侮辱、拒絕及殺害。最後天主派遣他的聖子,但也一樣受到凌辱,最後被殺死。

耶穌在世的任務是建立天主新的教會,使人共融團結,接受及服從天父的旨意,活出天主圓滿的生命和愛。我們就像那些租戶一樣,被揀選作為葡萄園主人的繼承人(瑪21:38),成為自己的主人。但人類心中存在驕傲,認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不需要服從天主。

天主最希望的是眾信友聽從及服從祂的聖子,透過祈禱、福音及禮儀來聆聽天主聖言。教友藉著耶穌與祂共融,才能覺察聖神的聲音。在我們聆聽耶穌的聲音並轉向天主,我們才「甚麼也不要掛慮」,心神念慮都在天上,使我們具有真實、高尚、正義、純潔、可愛、榮譽的美德(斐4:6, 8)。

感謝天主愛了我們,派遣耶穌到世上來,並召叫我們成為教會的一份子。現在我們邀請耶穌作為我們生命的主宰,在他內生活並為祂而生活,對天主具有信德,明白在祂的護佑下得到平安與光榮,並向祂作出回報(瑪21:34)。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