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220期靈泉

 

2023年12月17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220期靈泉

[我要萬分喜樂於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天主。(依61:10)]

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洗者若翰不是一名普通人,他在曠野中居住。他穿駱駝皮,吃蝗蟲和野蜜。他發出正義的呼聲,宣講悔改的洗禮。 他的宣講甚至觸動了黑落德王(谷 6:17-20)。當人們稱若翰為先知時,宗教領袖對若翰的身份感到疑惑。他是否被提昇到天上的厄里亞,他要回到人間宣講默西亞的來臨(列下 2:11;米 4:5- 6)。這是申命紀 18:18 所記載的先知,講述天主所吩咐的?或者他就是默西亞?若翰的回答是:他只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若1:25)。

若翰告訴人們,他以水施洗,但是那以聖神施洗的已來到他們中間,他們卻不認得(若1:26, 33)。當時猶太人熱切期待默西亞的來到。他們心目中的默西亞是一位帶領人民打倒羅馬帝國、復興以色列的君王,所以當基督以天主的羔羊的形像出現時,他們認不出來。

當我們在生活中尋找天主時,我們是在找甚麼?我們有否限制了天主的工作?我們是否認爲天主不會回應我們,而派遣他人代我們尋求天主的回應?基督已恢復我們個人與天主的關係。天主願意在祈禱中、聖經裏、感恩祭中親自向我們說話。若我們每天能抽出一點時間,向祂開放,等待祂的來臨,我們會聽到祂向我們說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