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234期靈泉     

 

2024年3月24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234期靈泉

[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且要醒寤。(谷14:34)]

今日聖枝遊行的福音,記載耶穌騎着一隻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榮進耶路撒冷城,指出這隻小驢完全只為耶穌一人所用,隱藏舊約祭獻的意思。耶穌嘗試以這種進城的方式告訴群眾,他是正義仁慈和平的君王,耶穌進入聖城是為藉着受難、死亡及復活實現他的使命。正如匝加利亞先知預言,默西亞是以謙遜良善來救贖世人,又如聖保祿宗徒在斐理伯書所描述,耶穌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眨抑自己,聽命至死,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苦難敘述中,耶穌面對不公義的控告和差役的侮辱,一直保持緘默,他就是第一個為福音作證面對不公義的人,應驗了耶穌在末世言論中,論及門徒將要接受的迫害。「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我?」是耶穌分享人類感到被遺棄和死亡時,最可怕的苦痛而發出的哀號,耶穌喊出這句聖詠22篇的開端,表示他事實念了整篇聖詠,是對天父絕對的信賴和關愛,到聖詠最後的勝利禱詞。

當日耶穌進入聖城時候,猶太群眾夾道熱烈歡迎,高呼「賀三納」,「賀三納」本意是「求主施救」,後來變為歡呼祝賀之意思,也是現在感恩祭中的「聖、聖、聖」。熱烈歡迎耶穌進入聖城其中的群眾,也是被煽動而誣陷耶穌的人,而我們今天也參與其中,我們會否也因為軟弱或者被誘惑而背棄耶穌呢?耶穌「天主子」全心聽命天父,甘願背負十字架、喪失生命,為我們攫取生命的途徑,這就是真正愛的選擇:「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我們是否都願意履行天父的聖意,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愛的成全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