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耶穌復活主日第1235期靈泉  

 

2024年3月31日耶穌復活主日第1235期靈泉

[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凡信他的人,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 (宗10:43)]

今天是復活主日,教會選用了若望福音20:1-9。若望福音對耶穌復活有一段第一身的報導。對很多教友來說,若望福音20:8所描述的似乎並不難理解。首先,這位「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就是若望自己,他進入空墓時,「一看見就相信了」。但「相信了」什麼,卻沒有具體說出來,是基督已經復活了嗎?

按若望福音20:9「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意思是說,當「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看見空墓、殮布、那塊汗巾「另在一處捲著」,令他們從前不明白的「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現在明白了。

「那段聖經」指的可以是兩位先知就救世主的預告,包括匝加利亞先知書12:10和依撒意亞先知書52:13-53,可能是耶穌和門徒一起時一起研讀或分享過,因此若望和伯多祿記起。同時,在馬爾谷福音9章31-32節及10章32-34節記載,耶穌親自跟門徒正式講過,自己即將要面對的聖死與復活;若望和伯多祿都是耶穌的門徒,當然記得耶穌的教導。因此,也許最初他們不明白,但看見空墓時,他們相信了-----相信了耶穌對自己要受難至死的預告。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沒有直接跟耶穌相處過,亦沒有到過空墓,我們相信什麼呢?我們相信他確實為我們犧牲了,第三日復活了,且每天仍在我們中間。我們不止要相信,還要宣講我們相信的,我們憑什麼?

「世人沒有憑自己的智慧,認識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決意以愚妄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的確,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格1:21—25)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是耶穌復活主日,我們不單要慶祝,更要明白「一看見就相信了」,勇敢的去宣講。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