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靈泉

2019.09.22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靈泉

[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路16:13)]

     耶穌以不忠信管家的比喻,指出了「世俗之子」應付世俗事務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但這並不是叫人學管家的不義,而是叫那些不甚努力的光明之子,對著這些善自為謀的世俗之子,覺得羞愧。耶穌又接著勸勉追隨者利用他們的財帛,博施濟眾,扶弱惜貧。因為他們只是受托人及管理人,將來要向天主交代一切。如果富人這樣行事,將來貧窮人會用自己的祈禱酬謝他們,並使他們進入天國。

     耶穌提醒世人,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相對立而又不能妥協的主人,即天主及財神。世人不能採取中間路線,因為兩者都要求人整個獻身於自己(參閱瑪6:24)。事實上,世上的財物其實是「別人的財物」,這些財物不是人與生俱來,人死時也不能帶走。故此今世不久即逝的生命,不是我們的真生命,而我們的真生命卻是永遠常存的,所以這永生真正的財富,纔真是屬於我們的。故此,若然人的心掛念在世財世物上,他又豈能念:「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難所。」(詠73:28)這美麗的詩句呢?人若果把整個的心思念慮都放在錢財上,錢財便成為引人犯罪的原因及工具,最終叫人永遠離開天主。

     人作為天主在世的管家,在管理財物方面當然以事奉天主為目標。教會反對任何經濟活動和社會制度把人貶抑為純粹獲利的工具,這會是奴役人,以及損害人性的尊嚴。要維護人性尊嚴,我們必須追求一個可讓人有機會活出這份內在尊嚴和價值的資源分配制度。為此,我們要拒絕把市場法則凌駕於人類工作的重要,基督徒可藉著社會訓導所提供的反省原則、判斷標準和行動方向,幫助我們履行社會公義和責任。

     主耶穌基督,求祢教導我們彼此相愛,關愛窮人,實踐正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