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226期靈泉

 

2024年1月28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226期靈泉

 [耶穌和門徒進了葛法翁;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谷1:21)]

馬爾谷福音一開始,耶穌便治愈一個附有不潔邪魔的人,早就展示了耶穌的真正身份。會堂裏的人發覺耶穌的說話具有權威。他的教訓令那些人感到訝異(谷1:22)。耶穌藉驅魔來展示的權威。馬爾谷記載了耶穌行的第一個奇蹟,清楚突顯了耶穌的臨在:叱退了邪魔的能力,上主的權威是至高無上的。

從邪魔對耶穌的反應可以看到耶穌是誰。邪魔認出並兩次呼喊祂的名字,稱祂為:「納匝肋人耶穌」及「天主的聖者」(谷1:24)。邪魔認出了耶穌,更認出耶穌是具有權能的默西亞——耶穌的力量凌駕邪魔。這件事情令我們認識耶穌不單是一位歷史人物,祂更是天主之子,被派遣到世上將所有人類尋回,回復我們與天主的關係。

你們知道耶穌是「天主的聖者」嗎?(谷1:24) 我們可否與伯多祿一起宣認:「我們相信,而且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參閱若 6:69) 我們以堅定的信心相信這個事實。在天上與地下耶穌都具有一切的權柄,並把權柄交給了我們(參閱瑪 23:18)。我們一定要撫心自問,我們在生活上有沒有承認這權柄?我們有沒有容許耶穌以這權柄來治好我們,離開罪惡的生活方式,恢復我們與天主的關係?

從這記述中我們知道納匝肋人耶穌就是默西亞,是由天主派遣的那一位具有一切權威與能力者。我們一定要好像那位附魔的人一樣向耶穌喊叫。福音中記述耶穌所行的奇蹟見證了祂究竟是誰。讓我們跟隨福音的教誨,知道耶穌是天主的聖者並讓祂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