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第964期 靈泉 常年期第二主日

 第964期 靈泉 常年期第二主日

[天主藉著福音,召叫了我們,為使我們獲得主耶穌基督的光榮。(得後2:14)]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講述新熙雍與天主的關係,新熙雍好像是上主手中的珍貴花冠,仿如青年與處女、新郎與新娘之間,充分表現了天主與聖教會之間所懷的愛情。

     福音記載了吾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奇蹟。耶穌在加納婚宴中,用最好的酒取代了為猶太人取潔禮所用的水,這代表了他從天主那裡帶來的啟示和智慧,滿全了天主在舊約默西亞時代許下豐裕之酒的承諾(箴9:4-5)。    福音中的奇蹟大致有三個目的: (1)耶穌親自證實婚姻乃是「天主的盟約」(拉2:14)。(2)因著耶穌的親身赴婚宴,婚姻被提到最高的地位,成為新約的聖事(瑪19:3-12),基督徒夫婦生活,藉婚姻聖事恩寵的助佑,活出基督與淨配教會相愛的標記,並能追隨基督犧牲自我和背負十字架。(3)神蹟亦暗示了三種奧理: (a)新約的恩賜大於舊約的恩賜,即水象徵舊約的法律而酒象徵新約的愛德;(b)水變成酒是給信徒一個接受更大變化的準備,即麥麵餅變成耶穌的聖體,葡萄酒變成耶穌的寶血(若6:28-65);(c)最後是要叫聖母有分於救世的大功。

     無疑地,聖史認為救世主的母親就是按創3:15所應許的要同自己的兒子踏碎蛇魔頭顱的女子(默12章)。在人類的歷史中,聖母有兩項重要的工作,一是本章所記述的這有求必應的效力;二是若19:25-27所述的聖母與聖子在救贖工程上的合作。瑪利亞是新人類之母、教會的典型,她的信德超越亞巴郎,是世上第一位配稱「真福」的人,她不僅是耶穌第一位信徒,而且是所有信徒的模範。各位兄弟姊妹,都讓我們效法聖母以謙卑之心接納天主的救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