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第1002期靈泉

2019年10月13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第1002期靈泉

[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7:19)]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途中遇到十個麻瘋病人,在憐憫他們的哀求下醫好了他們的病,並囑咐他們到司祭那裏去檢驗。在十個痊癒的病人中,只得一個外邦人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向耶穌道謝。本來受人恩惠後說聲多謝是很自然的反應,但在現今物質豐富的社會裏,懂得感恩道謝的人反而很少,更不必說向那賜下大地萬物及生命給我們的造物主了。

懂得感恩首先要有一份自覺,覺得自己能夠生存於世,可擁有大自然所供給的一切,是一份無限的恩寵,這才會有一種向蒼生,向上主道謝的念頭。但若我們認為現在所擁有的,包括我們的健康、智慧、財富等都是全靠自己努力所得,自我的澎漲會令我們忘記了天主的恩賜。持不同的人生態度,亦決定我們會向誰感恩。有些人在獲得了成就之後,就會先想起誰幫過自己,誰把自己引上成功之路,多謝別人,也多謝天主。另外有些人卻在有了點成就時就目空一切,以為全都是自己的功勞,想不起有其他人幫過忙,更想不起有天主的參與其中,在這情況下當然不會對任何人心存感恩,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一切,命運可以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

感恩其實是基督徒最大的特點,福音中那位在病癒後立刻回來感謝耶穌的撒瑪黎雅人,他的特點不單單是懂得感恩,更重要的是他能夠把感恩放在第一位,優次排得最先。他認為受人恩惠就要立刻道謝,他不會把任何恩典視作理所當然。有別於其他九人,這位外邦人的人生觀中,得到耶穌的助佑後,腦海裏便會即時想到要感謝耶穌,光榮天主,我們會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