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傳教節 第1003期靈泉

2019年10月20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傳教節) 第1003期靈泉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獲得永生。(若3:16)]

今日教區定為傳教節主日,為提醒我們在現世的生活中,應以具體行動向人展示信仰,揭示基督的愛,讓人能認識天主的真、善、美。
若望福音第十七章的標題是耶穌的大司祭祈禱,這祈禱是耶穌在死亡之前的祈求,他代表門徒,包括現時的和未來的門徒向天主轉禱。當時門徒不過是無名小卒,人數又少。但是,耶穌卻把天主救世工程的未來留在他們手裡。耶穌即將要離開門徒時,並沒有留下他們不管,逐派遣聖神陪伴、堅強和引導他們。此外,耶穌熱切寄望宗徒彼此相親相愛,精誠團結,以不同方式將所有人導向天主子民的合一與共融。正如父派遣耶穌以死亡救贖人類,現在他也派遣宗徒到世界,讓人認識天主,使普世萬民成為門徒,從四面八方而來光榮讚頌上主。現在他準備門徒繼續自己降生的職務,其任務是透過聖化門徒來聖化世界。
正如聖保祿宗徒提醒我們,既然蒙受了天主的救恩,就有責任將福音的喜訊傳遍普世,把死而復活的救恩帶給全世界,使眾人都能分享天主聖三永恆的愛(羅10:9-18)。為什麼教會獻給天主的讚頌之祭和感恩之祭,稱之為彌撒(Missa, Mass)? 彌撒這個字的來源是「Missio」,派遣出去,意思就是「你們去吧!你們被派遣出發吧!」。經由彌撒,我們在基督內合而為一了,我們更深切地倚偎在基督的奧體裡。毫無疑問,現在我們與之親密結合的基督,是被派遣的基督,是負有使命的基督。
各位兄弟姊妹,傳教是教會和每個受洗者的基本特質。每次彌撒完,教會就給我們使命說「彌撒禮成」(你們去吧!你們負有使命!)。我們不只受到了祂這個命令的鼓勵,而且也得到基督祈禱的力量,那是祂在最後晚餐中,為這個意向所做的祈禱。所以當我們聽到「你們去吧!你們負有使命!」(彌撒禮成)而真地負起使命時,我們應興高采烈喊說:「感謝天主」。因為我們堪當接受這樣偉大的使命;因為藉彌撒的恩寵,我們有力量來負起拓展基督國度的角色;因為祂賞給我們天上食糧的營養,我們的主耶穌使我們跟祂合而為一,與祂合作來完成救世的偉業。「彌撒禮成」(你們去吧,你們負有使命!)感謝天主!。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