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第1001期靈泉

2019年10月6日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第1001期 靈泉

[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路17:5)]

本主日的禮儀主要是講論信德。在讀經一中,哈巴谷先知因看見入侵者耀武揚威,欺凌選民,殘暴、邪惡當道而痛心疾首,向天主抱怨:上主,我向你求救,而你不垂聽,要到何時?…… 為什麼你使我見到邪惡;人受壓迫,而你竟坐視不管?在我面前,只有迫害和殘暴,爭吵不休,辯論四起(哈1:2-3)。天主的回應是召叫先知保持耐心和盼望,終有一天,惡人將會受罰,正義必得伸張: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哈2:4)。信德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時刻都要體現自己是天主子女的身份,信賴並寄望於祂。

在讀經二中,聖保祿規勸弟茂德要堅定履行他的召叫,不要讓人性的自尊心而妨礙自己宣講真道: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賜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弟後1:6-7)。的確,當愛德遭受到冷淡又或太在乎人言時,我們的信德便會動搖,以致未能發揮天主所給我們的恩寵。因此,我們需不斷祈求並培養堅定的信德,方法是加強我們的內修生活,深化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常默想聖言、勤領聖體、力行愛德,躲避罪惡,努力克服自身的缺失和軟弱,好能在他人面前作見證。我們知道:死的信德(沒有行為的信德)不能使我們得救(參閱雅2:17)。同樣,沉睡的信德(冷淡、懦弱的生活方式)也毒害自以為良善的基督徒(P.Rodriguez, Faith and Life of Faith, P.138)。

在福音中,主耶穌用了圖像化的比喻描述信德的力量: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路17:6)。生活在猶太地區的人們都知道,野桑樹的樹根非常的深,而芥菜的種子非常的細小。倘若基督信徒有堅定的信德,即其生活、行動、存在、都在天主內(宗17:28)的話,要行奇蹟絕非難事。因對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當天主的能力賦予一個人的時候,這個能力永遠是和一個使命緊密相連。天主的能力絕非僅為個人的好處,而是為建立和服務整個團體。今日福音中,同時主耶穌也借用了主人與僕人的比喻(路17:7-10)來教導我們如何渡過塵世生活:天主給予人生命,並賦予其生命的意義。當我們按著天主的法律生活,完成祂交付我們的使命,我們都只不過做了僕人應做的事,沒有值得自我誇耀,亦無權要求任何獎賞。

每當我們有需要或陷於危險,當我們面對自身的軟弱,當我們感到痛苦無助,當我們在福傳工作上遇到困難時,讓我們學習宗徒向耶穌說:主啊,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