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將臨期第四主日 第1012期靈泉

2019年12月22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第1012期靈泉

[光榮的君王要進入城內,他就是萬軍的上主。(詠24:7,10)]

不經不覺又到了將臨期最後的一個主日,本主日福音選讀的內容描述了若瑟內心的掙扎,到最後承行主旨的歷程。開始時若瑟的憂慮是可以理解的,他作為一個義人,打算悄悄休退未婚妻,不失為一個忠厚的決定。正在這時刻,上主的天使在夢中顯現。他所聽到的訉息,與瑪利亞接受天使加俾額爾的訉息是一致的。天使向瑪利亞說她所懷的胎,是因聖神的化工,她的兒子不是普通人,而是救世主。這一切發生的事,為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 :『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今天的讀經一,依七10-14所記載的,就是天主藉依撒意亞先知,向猶太王阿哈次所說的預言:「上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 請看,有一名貞女要懷孕生子,並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七14)先知所指的是在公元前735年,,阿哈次國王的兒子希則克雅,他要救耶路撒冷擺脫北國以色列和阿蘭的攻擊和佔領的歷史背景中所寫的。瑪竇把厄瑪奴耳一名的原意「天主與我們同在」,用在瑪利亞要生的兒子身上,當然更加真實,先知說的是記號,現在才有事實。最後是一個圓滿的結朿,天使使若瑟的疑慮和恐懼消失之後,他便成為瑪利亞之子合法父親。他給新生兒取名叫「耶穌」,開始了他做父親的使命。耶穌一名的意思是「他要把自己的民族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耶穌要用自己的生活、死亡和復活實現全新的啟示。若瑟的使命是保護「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的奧跡,直至耶穌的時刻到來。

主耶穌是「厄瑪奴耳」,我有過「 天主與我同在的體驗嗎?

耶穌要將自己的民族由罪惡中拯救出來,為我可以做些甚麼,讓更多的人認識主耶穌,獲得救恩的喜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