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聖家節 第1013期靈泉

2019年12月29日 聖家節 第1013期靈泉

[上主的天使托夢,顯現於若瑟主,你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瑪2:13)]

 

聖家節是教會鼓勵基督家庭,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所組成的聖家為榜樣,去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價值觀的衝擊。今天的福音記述黑落德要搜捕,殺害聖嬰耶穌,天使通知若瑟叫他帶着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命到埃及去。及至黑落德死後,天使又叫他帶着耶穌和瑪利亞回到以色列,往在納匝肋城中。聖若瑟是聖家的家長,對天主的計劃作出了積極的回應,為我們今天的家庭樹立起一個模範。

香港今天的典型小家庭模式大都是一家三口,以獨生子女為主,這和聖家的組合倒也一樣,但耶穌雖貴為天主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接受了若瑟和瑪利亞的教導,反觀今天香港的獨生子女,雖然大部分都比上一代幸福,受教育也比上一代多,但可惜的是他們不大接受父母的教導,這不單只是代溝的問題,亦顯示出正因為他們在物質上擁有得較多以及教育程度一般較高,以致會形成一種較自我,甚至唯我獨尊的態度。要解決這種局面,聖家所表現出的凝聚力為我們提供了一點線索,瑪利亞對若瑟的行動全力支持,因她知道聽若瑟的話就是聽天主的話,而若瑟所做的亦確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同樣,耶穌在祈禱中也對天父說:「願按照祢的意思,不是我的意思去成就。」聖家可貴的地方在於有天主的臨在,以天主的旨意為中心。願聖家節為我們帶來一點啟示,使我們在家庭中能透過恆常祈禱,勤讀聖言去分辨和承行天主的意思。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