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第968期 靈泉 常年期第六主日

[主說:你們歡喜踴躍吧!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路6:23)]

這個主日的福音,收錄了耶穌一大段的談話,內容和瑪竇福音的「山中聖訓」(瑪5:1 - 12)相似。卻是在「山下的一塊平地」說的;內容比瑪竇的「山中聖訓」精簡緊湊,顯示出這段經文可能是他針對自己的團體具體需要而編輯的。

耶穌先指出四種「有福的人」,和他們之所以有福的原因。首先是「貧窮的人」,就是指需要幫助的人,在物質上有所欠缺匱乏的人,常常是大眾輕視恥笑的對象;但是在以色列的傳統中,窮人則是特別被雅威保護看顧的人。福音還提出「飢餓」的人、「哭泣」的人以及「遭受迫害」的人也都是蒙受祝福的對象,他們所處身的困難景況是他們更意識到天主是他們唯一的依靠,而更能接受天主的祝福。這段經文具體所指的對象就是耶穌的門徒,他們雖然缺乏現世的財富,卻將直接得到天國真實財富的賞報。

我們應該辨認真正的價值,真正的價值是與基督合一的福音價值,是在艱難中有勇氣、在困境中抱著希望。這裡所指的貧窮是遠離物質財富,不沉迷物質財富,在生活中追求靈修財富,與天主結合並且在信、望、愛三德中與基督合一。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耶穌也相對地提出四個嚴厲的詛咒,因為現世的福樂導致他們忘記依靠天主,他們必將因此而為遭致上主嚴厲的懲罰:現今飽飫的必將飢餓,現今歡笑的將要哀慟。

耶穌許諾一切貧窮人將得到救援,貧窮人就是忍受飢餓者、哭泣悲痛者,以及因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人。這些人自知一無所有,因此能夠完全投身給無法完全認識的天主。而耶穌詛咒富有的人、飽飫的人、心地堅硬的人以及看見別人受苦而幸災樂禍的人,在審判之時他們將明白,現世的享樂其實都是虛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