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027期靈泉

2020年4月5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027期靈泉

城門,請提高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光榮的君王要進來。(詠24:7)

基督苦難主日又稱聖枝主日。它標誌著聖週的開始,既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受盡群眾的擁戴,亦紀念耶穌以人形在世上的最後一週將要受到的苦難。

耶穌受難前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是以朝聖者和默西亞的身份進城的。祂是一個和平的君王(依9:5),以一隻小驢駒做為坐騎。當時猶太人按習俗,揮動棕櫚樹枝,以示歡迎君王來臨,並向祂高聲歡呼:「賀三納,達味之子,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瑪21:9)群眾們雖然表現得極度熱情,但是耶穌卻十分孤寂,因為只有祂知道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即使是祂的門徒們也必須等到耶穌復活後,才明白這一切事件的真正意義。

耶穌光榮進城後,善變的猶太人即密謀要把祂害死。耶穌於聖周四建立了聖體聖事後,旋即揭開了受迫害的序幕:被出賣、被捕、在公議會及比拉多前受審判、被嘲弄、背十字架走苦路,最後在十字架上按天主的旨意交付了生命。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用生命給我們啟示:祂的死是出於完全自由的愛:向聖父表現出最徹底的服從 ─ 直到死亡的服從。

今天彌撒的主題是苦難與復活,更好說,是經過苦難達到復活。這是耶穌在世走過的路程,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信徒要走的路程。人生的道路原來是艱苦的,但是誰跟隨耶穌走這苦路,將來也必和耶穌一同享受光榮。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