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常年期第三主日第1069期靈泉

2021年1月24日常年期第三主日第1069期靈泉

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谷1:17)

今個主日的福音(谷1:14-20)告訴我們:「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這時,正是洗者若翰因著其勇敢和正義,彰顯天主的真理而卻被監禁;耶穌卻來到加里肋亞,一個寂寂無名的小漁村,開展祂傳福音的工作。這是天主恩寵的時刻,天主的國將要因基督的到來而彰顯出來;不過,卻需要人對天主作出回應、答覆祂的召叫!

耶穌來到,叫人悔改。這「悔改」不單指改變我們的壞習慣,而是指我們整個生命方向徹底的改變。若果我們從前只為自己生活,悔改後的我,會願意為耶穌基督而生活!因為我們「信從福音」,這福音告訴我們:天主是無限仁慈的,當我們還是罪人時,耶穌已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每個人而交付了自己的生命,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在現世縱然我們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祂卻會賜予我們信心和力量!我們亦相信福音的價值觀,認清耶穌基督是救主;祂切望我們能離開舊日的自我,不斷悔改更新,願意跟隨祂,做祂真實的門徒。

福音中看到耶穌立即召叫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他們本是目不識丁的漁夫,但是,耶穌卻要使他們「成為漁人的漁夫」。相信在耶穌召叫這對兄弟的一刻,他們在耶穌身上經驗到天主神聖性的臨在,意識到要蒙召成為耶穌的追隨者,是何等大的恩寵和愛情!耶穌以恩寵征服人,不僅影響伯多祿,而且還有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伯多祿與同伴們的生命因為和耶穌相遇而發生決定性的轉變----他們於是立刻捨棄一切跟隨了祂,做了耶穌真實的門徒。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祂常願意在生活中主動將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若能渴慕天主,願意放棄自我和成見,並樂意在每日讀經祈禱與生活中,向天主聖神開放自己的心靈,靜心聆聽祂的指引,必然會聽見天主對我們每人的召叫和許諾。而身為教友的我們,有沒有時常準備好自己,讓別人在我們身上體會到福音的精神,吸引他們和邀請他們來認識主耶穌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