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127期靈泉

 

2022年3月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127期靈泉

 [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路4:12)]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敘述耶穌在曠野守齋四十天開始,而以魔鬼前來誘惑耶穌為結束。這一則精彩故事,路加以他獨到的筆法,描述耶穌不以天主子的身分享有特權,反而在耶穌身上,看到一個人被魔鬼誘惑,同時又不斷接受聖神引導。其實,這也是每個基督徒的生活實況。

第一個試探發生在曠野。耶穌由於四十天之久沒有進食而感到飢餓,使魔鬼有了試探祂的機會:「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個石頭變成餅吧!」這個試探回應耶穌受洗的情景:「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路三22)。魔鬼要求耶穌利用這個特殊身份去施行一個奇蹟,解決飢餓的問題。耶穌引用申命紀的話回答魔鬼:「人生活不只靠餅」(申八3),強調對人而言,解除飢餓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第二個試探魔鬼把耶穌引到高處,使祂看到普世萬國,魔鬼宣稱擁有這一切,如果耶穌朝拜魔鬼,牠許諾把一切權勢賞給耶穌。面對這個誘惑,耶穌引用聖經的話加以駁斥:「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侍奉祂。」(申六13)耶穌不但拒絕了魔鬼的誘惑,更同時顯示祂「唯獨」朝拜天主,因為祂是天主子,天主才是真正的王。

最後一個試探的場景在耶路撒冷,魔鬼引用詠九一11-12的經文,挑釁地要求耶穌從聖殿頂端跳下去。耶穌再次引用申命記的話:

「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申六16)人不可相反天主的計劃,更不可無理地要求天主證明祂自己的力量。

這三個試探,既然沒有成功,魔鬼「就離開耶穌,再等待時機」。但魔鬼並沒有因試探失敗而完全放棄,牠仍然尋找各種機會,不斷的傷害阻撓耶穌。

耶穌三退魔誘的事件教導我們:基督徒和耶穌一樣,都擁有天主聖神的恩賜。但也正因如此,在我們的生活中必定會遭到試探,然而,在面對各種試探的時候,我們有耶穌基督作為最好的榜樣。正是基於這個特殊的意義,所以教會特別安排在四旬期的開始,在感恩禮中宣讀這段經文。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