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天主聖三節第1141期靈泉

 

2022年6月12日天主聖三節第1141期靈泉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到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若6:13)]

今個主日是天主聖三節,「天主聖三」(Holy Trinity)對我們教友來說本應一點也不陌生,但當人問到「什麼是聖三?」或「三位一體?」時,我們常感到很難回答。其實,我們每次祈禱劃十字聖號、神父降福,又或是誦念聖三光榮經、在彌撒時念信經,都會提及「天主聖三」,所以我們應很熟悉「天主聖三」。下面想簡單跟大家重溫「天主聖三」這個信仰核心之外,進一步分享「天主聖三」為我們今日的意義。

「天主聖三節」所紀念與慶祝的核心,並不是一個耶穌在世上生活的事件,而是教會有關天主內在本質所肯定的一個信仰教導。這個節日產生的歷史背景是有關「基督論」和「天主論」的神學爭議,第四世紀中著名的亞略異端(Arianism)過度強調嚴格的一神主義,主張天主子不能被視為和天主一樣。教會面對這個挑戰,則根據聖經的整體啟示,肯定天主父、子和聖神是三個不同位格,但卻是同一個天主,並運用希臘哲學的概念,將這個信仰內涵用「三位一體」的信裡來綜合表達。於是,許多不同的地方教會便開始慶祝這個慶節,但直到主曆1334年才由當時居住在亞威農(Avignon)的教宗若望二十二世訂為普世教會共同慶祝的節日。換句話說,當時除了神學家以知識學問跟異端辯論外,教會亦以禮儀慶典及行動,來鞏固教友對信仰核心的意識。

教會在聖神降臨節後的主日慶祝「天主聖三節」,具有雙重目的:一方面邀請普世基督徒,懷著感恩的心一起回顧在歷史中已完成的救援奧蹟,也就是天主聖父、藉著天主聖子、在聖神的共融中施予人類的救援工程;另一方面確切指出天主聖神已在我們心中。正如今天的讀經,保祿致羅馬人書中說:「……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天主和好了。……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若望進一步說:「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問題在於,基督藉聖神傳告了我們的喜訊,我們應如何回應?

教宗方濟各在2018年提醒我們:「天主聖三節使我們省思天主的奧秘。祂用愛且為了愛而總是創造、贖回和聖化,讓接納祂的一切受造物映射出祂美麗、良善和真理的光環。」教宗的提醒,為個人來說,重點不在於邀請我們重溫和反思「天主聖三」的奧秘,而是指出「天主聖三」就是愛,這份愛包含了天主為愛世人而創造、基督為愛世人而以死救贖我們、聖神為愛世人而每天臨在我們身上並聖化我們。並且,教宗邀請我們(一切受造物)在身活中活出祂這份愛的美麗、良善和真理的光環。簡單地說,祂如何愛我們,我們就如何去愛別人。

天主如何愛我們?「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天主一直和我們天天在一起,早已知道我們的需要,早已知道如何愛我們。因此,當我們願意陪伴別人時,我們才會知道他需要什麼、知道他需要什麼才可以明白如何愛他。這份愛就是一份陪伴的關係:陪伴不是單純的出現在身邊,而是一份敏銳的了解。慶祝「天主聖三」節不應停留在神學上的重溫,而應學習天主如何愛了我們,我們又可以如何在生活中愛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