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復活期第三主日第1237期靈泉

 

2024年4月14日復活期第三主日第1237期靈泉

[你們為什麼害怕?為什麼心裡疑惑? (路 24:38)]

在過去一個很沉重的受難日,和一個喜悦的復活主日。心裏就如過山車一樣。究竟逾越奧跡有幾深和闊呢?就讓我們在這主日的三篇新約讀經中去尋找吧。

猶太人/我們殺了[生命之源],是何等的大罪?但基督竟然為我們求情,說我們是出於無知。基督成為我們的贖罪祭,成了代罪的羔羊:戰勝罪惡,使我們重獲義子的喜樂與榮耀。

在若望一書中,祂提醒我們不要犯罪,可是人有軟弱時,人類的貪婪、妒忌、憤怒、愚昧、自大等等,每一次我們犯罪就是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自己就是贖罪祭,祂贖了我們的罪也贖全世界的罪!正義的耶穌基督所受的苦難都是為我們,這是何等的大愛!是何等的深!祂要求我們不要撒謊,要遵守「真理」,遵守祂的「愛的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13:34)天主的愛在基督內得到圓滿。我們也只有在基督內,才得到圓滿的愛及罪之赦和永生。

主明白人的軟弱,在祂復活後,在厄瑪烏顯現給兩位門徒和他們談論經書所言的一切。讓他們明白天主子要受苦難才進入祂的光榮。再重做一次最後晚餐的祝福,擘餅,遞給他們吃;張開他們被蒙蔽的眼睛,讓他們明白和感受祂的存在(復活)。給門徒(和我們)確切的希望-永恆的生命。

由於我們的逾越節羔羊 ── 基督 ── 已完成了犧牲,消滅了我們的死亡,並以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逾越奧跡,不單止指向以色列人,也指向全人類。逾越奧跡又怎能用言語來形容它的深與廣呢!

感恩耶穌基督給我們贖罪和聖言、聖體聖事、聖神帶領等等。所有基督徒無論環境順逆,都常懷感恩與喜樂的心生活,為復活的主作證。更要將天主的愛付諸實行,愛主愛人,感恩有基督作我們的護慰者。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