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復活期第二主日第1236期靈泉

 

2024年4月7日復活期第二主日第1236期靈泉

[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 20:21)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若20:28)

在今天的若望福音中,敍述耶穌離世後,門徒害怕自己像耶穌一樣,遭猶太人拘捕,甚至殺害,所以,門戶都關着。我們可以想像他們心中有多恐懼和不安。耶穌深知門徒處於惶恐不安,所以,在福音中,祂先後對門徒說了三遍:「願你們平安!」(若20:19,21,26)

耶穌更把手和肋膀指給門徒看。耶穌復活的手和肋膀,是祂天主子的身份象徵;代表著祂曾被釘刺穿的手和被長矛刺穿的肋膀,為眾人犧牲了自己,這是主耶穌受傷的痕跡,也是因著祂這份對人無限的愛情,賜給了眾人新的生命!因為祂已復活了!祂的真實臨在鼓舞了門徒,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若20女:20)

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門徒在一起。當門徒告訴他,他們看見了復活的主時,他卻很難接受,他對門徒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若20:25) 多默,代表著一些有困難接受復活的主的信徒,因為他曾離開門徒,可能他在耶穌離世後,感到憤怒、內疚和空虛,未能接受耶穌死去的事實。

幸好,八天以後,他返回屋裡,與門徒一起。當復活的耶穌再出現,祂叫多默「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多默在看透他心思意念的復活的耶穌面前,徹底地降服了,他回答說:「我主!我天主!」(若20:28) 多默這句話其實是代表所有信徒團體宣告了耶穌復活的信仰。

很多時,當我們遇到危難的時候,或是在困境時,我們對主的信心,是否會有動搖?我們對主的信仰,是否來自於聆聽耶穌的話,我們在祈禱或日常生活中,有否與復活的主相遇的經驗?

讓我們求復活的主,叫我們完全「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若20:31)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