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第951期 靈泉

[人子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

今天的福音經文之前一段是耶穌第三次預言苦難:「人子要被交於司祭長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唾污他,鞭打他,殺害他;但三天以後,他必要復活。」(谷 10:33-34) 而若望兄弟誤解耶穌的教訓如何做門徒為結束。:他們要求耶穌說:「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馬爾谷在他的福音中抗拒一種榮耀的基督論。這種基督論把基督看作是一個以奇蹟令人驚訝、以大能使人折服的救世主。福音記載,連那些最接近耶穌,並接受特殊訓練的宗徒(「天國的奧義只賞給了你們」(谷 4:11),也「不明白,不了解」(谷 8:17)。

耶穌所顯示的大能和權威,他的教訓和奇蹟,都是為了使人逐漸正確地瞭解他是誰,以及他言行的真正意義。尤其是耶穌的受難史:從耶穌榮進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婦女見了空墓戰慄恐懼地逃跑為止,無非是為了証實這中心思想。

馬爾谷福音的中心思想,他給我們傳達了兩個重要的訊息:一、耶穌是默西亞,二、基督信徒的相應生活,就是聽從基督導師的教訓活基督門徒的生活:「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 10:45) 在那裡,每一個基督信徒都可以學習什麼叫做跟隨他所信仰的天主子耶穌基督:這就是跟隨被釘的主,跟隨他奉獻一生為別人服務,甚至交付自己的性命。信仰基督的真正意義,就是:踏著耶穌所留下的足跡,活一個服事人的生活。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