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第952期 靈泉

[瞎子說:「師父!叫我看見!」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信德救了。」(谷10:51-52)]

奇蹟(miracle) 源自拉丁文mirari(驚訝),天主就用這份驚訝來觸動人的心靈叫人皈依悔改。馬爾谷福音被稱為「奇蹟的福音」,因為聖史描寫每個奇蹟都比其他聖史詳盡,就連瑪竇的奇蹟故事似乎都繼承自馬爾谷。事實上,每一個奇蹟都是對人的一次召喚,是要人看見事件背後的天主,勇於找尋完滿的將來,就好像在以色列人心中,最大的奇蹟莫過於出谷的事件,聖經中的奇蹟是要宣佈救主默西亞王國的來臨,首先給了以色列民,進而叫天下萬民悔改信從福音。

今天的福音描寫耶穌進城前最後一次治病的奇蹟。信德是天主的賞賜,巴爾提買憑藉信德,揭開了默西亞的面紗(10:47),不理會人的反對向耶穌喊叫,遂當他聽到耶穌的召喚後便向着耶穌這度「門」走去,耶穌確是眾人的「門」,我們須知道治癒的結果並不是最終的目的,重要的是那瞎眼的人通過這「門」被天主救贖了。透過奇蹟,耶穌又一次証明自己就是默西亞,實現了天國來臨的記號,預先啟示天主末日的救贖威能,顯示祂真實地作了天主救世的標記。

各位兄弟姊妹,請讓我們都認識自己的貧乏,像小孩子般順從福音,懷着巴爾提買的信德來回應基督的召叫,甚至捨棄一切背負十字架跟隨耶穌的道路成為主的門徒,最終必定獲享天國的喜樂。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