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第949期 靈泉

[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谷10:10)]

主耶穌對法利塞人休妻的提問作出了清晰的回應。 法利塞人企圖用這個問題來引耶穌跌入他們的圈套,如果耶穌說可以,就是支持他們的觀點,如果說不可以, 就是反對梅瑟的法律,更嚴重的是會惹起黑落德的憤怒,因為洗者約翰正是因反對黑落德休妻和通姦而招致殺身之禍,而法利塞人正希望藉此機會來剷除耶穌。耶穌卻抓著他們的試探,借機重申天主訂立婚姻的目的,天主希望人視婚姻為永久的盟約,原意是要兩人成為一體,這是天主對婚姻的期望,讓我們好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

可是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離婚率每年攀升,在個人主義日益抬頭,濫用自由的風氣下,一段段的婚姻不到幾年便都劃上句號。「合則來,不合則去」已成了一般人的心態,以往所珍重的包容、忍耐、犧牲等精神已變成「落伍 」。如果當生活日漸變得平淡,每天周而復始,一切已是那麼的機械化時,分開似乎是唯一的選擇,這都是現今世界裏一對對佳偶演變成怨偶的一些寫照。

婚姻需要愛去滋潤,去栽種,是終其一生的。在許許多多的慶祝銀婚,金婚的場面裏,我們所看到的不是轉瞬即逝的激情,反而是恆久不變的愛情。大家或許會見過一些長相廝守了一段日子的夫婦,有時連相貌或笑容也會日趨一致,這不正是主耶穌教導我們要「二人成為一體」的具體例子嗎?求主祝福每一段婚姻,願我們都能貫徹婚禮中所作出之莊嚴承諾,讓婚書不會淪為一紙空談。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