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第954期 靈泉

[主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

     耶穌極力讚賞窮寡婦的奉獻,是因為她奉獻的時候默默無聞、心甘情願、毫無保留,這與經師及富人的行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同時,這三個美好的品德正好與耶穌的生命互相連通,耶穌也是如此把自己奉獻給了整個世界,使人類因他的奉獻而獲救。
     當許多富人向銀庫裡投入大量金錢的時候,有一個人默默無聞地投了兩個小錢,這個窮寡婦的舉動得到了耶穌的關注。因為耶穌看到這些富人的奉獻只是為了虛榮及引起別人的注意,而不是為天主。奉獻是一種善行,自我標榜的奉獻削弱這個善行,甚至變成惡行。反而默默無聞的奉獻使這個善行更有價值,更悅樂天主。窮寡婦的奉獻中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只是把最好的一份拿出來給天主。這和耶穌降世救人的行動完全吻合,耶穌為了愛而來到這個世界,他沒有轟轟烈烈、聲勢浩大地降來,而是謙卑地降生在白冷的山洞馬槽中;他也沒有用自己的權能來光榮自己,而是默默為大眾服務;他沒有接受眾人的瘋狂崇拜,而是默默地退出歡呼聲與掌聲的包圍圈,獨自上山向父祈禱;耶穌最後默默無聞地死在十字架上,把自己作為贖罪的祭品奉獻給天父。耶穌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他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只是為承行天父旨意。
     另外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耶穌說窮寡婦的兩個小錢比所有人投的都多,因為耶穌看的不是錢,而是心。奉獻不是一個義務,而是愛。這種奉獻的背後是喜悅,這個窮寡婦不但沒有因生活窘迫而抱怨天主,而且為自己還有兩文錢可以奉獻而欣喜,她為自己能夠去愛天主而高興,這才是真正的愛。耶穌喜歡窮寡婦的奉獻,正是欣賞她的心甘情願,因為耶穌也是如此心甘情願地服從天父的旨意。他謙卑地走到若翰面前,接受他的洗禮;在山園祈禱中,即使內心恐懼痛苦,耶穌依然心甘情願地說:“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最後耶穌心甘情願地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正如他曾說的:“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願我們效法耶穌與窮寡婦心甘情願地奉獻,在愛中自由喜樂地獻上自己的心。

   整個以色列歷史啟示我們,我們的一切都來自天主的愛,因此我們和天主來往的正確態度就是愛祂在萬有之上。這種愛不在於口頭宣示信仰或奉獻;愛天主的表現在於整個內心歸向天主,用理智贊同,同時按著個人的力量,將自己所經驗的天主的愛透過愛近人的行動實現於生活中。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