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第961期 靈泉 聖家節

 第961期 靈泉 聖家節

[上主,請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專心聆聽你聖子的教訓。(宗16:14)]

在聖誕佳節上加佳節的日子,讓我們就多些認識聖家的成員,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的福音精神,一起「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52)。

耶穌十二歲那年,聖家全家人又照節日的慣例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從十二歲開始,猶太人的孩子可以正式與大人們一起全程參與逾越節慶典。路加告訴我們說:「耶穌坐在經師們中間,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路2:46)。另外,聖史也說:「凡聽見耶穌的人,對祂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47節)。這後者其實不只讓我們認識耶穌自小敏慧,在一個虔誠守法的家庭環境中生長,也讓我們知道大聖若瑟對耶穌教導有方。

聖史路加兩次說聖母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心中」(路2:19,51):第一次是牧人們論及天使對他們講述嬰孩耶穌的事;第二次是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中的事件。「默存心中」不是只把事情當成私人秘密記在心裏,而是反覆思索,每次都發現新意和深意,然後向人詳加述說。

如此看來,「默存心中」確實是解讀天主聖言,明白天主奧跡的其中最佳法則。透過「默存心中」,反覆思索,能力認識天主自己,也接納天主賜予的特別恩惠。

聖家是我們每一個家庭的模範;它除了是一個和諧、美好、有很強生命力的家庭之外,更是一個充滿智慧和恩愛的家庭。聖家的每位成員都教導我們如何更真實地明辨天主的臨在,如何更確切地回應天主的恩寵,並在天主恩寵下承行天主的旨意。

我們要學習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從耶穌滿盈的恩寵中領受恩寵,藉著認識耶穌來認識天主自己。我們也要讓聖家激發我們的家庭,即使生命中有很多事我們現在都無法明白,但我們可以把這一切都「默存心中」,相信天主終有一天會讓我們全然明白,一切都是祂對我們的慈悲奧跡。願聖家祝福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願聖家成為我們過著有智慧和恩愛的生活的中保。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