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第958期 靈泉 將臨期第二主日

第958期 2018年12月9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谷3:6)]
路加在報導耶穌的公開生活之前,先以摘要的形式綜合報導若翰洗者的出現以及他的宣講。路加說「他走遍約旦河地區,宣講悔改的洗禮。」還記載了他出現的時間和地點,也引用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經文,清楚地強調若翰洗者的出現在救恩史中的重要意義。
福音記述若翰宣講時展現出以色列民族對默西亞來臨的期待。耶穌基督已在人間,但是尚未露面宣告天國的喜訊,因此若翰迫切地準備著。若翰代表天主向人們說了大快人心的說話;內容提及昔日以色列人在曠野從被俘擄回國的時候,在巴比倫與猶大之間要經過荒涼之地及依撒意亞先知蒙召時傳來上主的聲音。這是一段一問一答「傳報喜訊」的對話,是一封極美的「安慰書」;路加引用這第二次出谷的生動畫面,描述普世救恩、全人類和宇宙救主的駕臨,而若翰是全人類救主來臨的前驅。這燃起了基督信徒對天主在末日救援工程的希望。
我們基督徒也要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填滿一切深谷,剷平一切山岳丘陵,把彎曲崎嶇的道路修成坦途,就是我們要心地正直,坦率誠實,胸中有主;對天主懷著懇切的信德,喜樂的望德,熱切的愛德,為祂作見證,引人歸向上主。
在將臨期,我打算以怎樣的方式迎接耶穌的到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