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第943期 靈泉

[耶穌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6:65)]

「你為什麼生在世上?」這是要理問答的第一條問題,你找到了答案嗎?

「生在世上」即是指我們的「生命」,在聖經裡,沒有屬於哲學的生命的界說,但有許多生命的概念,足使我們明瞭聖經對生命所有的含義。
「生命」是指壽命,即是生命的延長。以色列人也用此字表示動的意義,所以,泉水、河水流動,都稱之為「活水」。在新約中「生命」或「生活」,就「人」而言,是指能活動,有作為,享受治理世上的一切美好事物。生活永存的天主,是一切生命的唯一施與者,因為他是「生命的泉源」。人的生命,遠超過其他受造之物的生命,不但因為天主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樣造成了人,而且還給人吹入了自己的一口生氣(創1:26, 27; 2:7),並把世間一切交給人管理(創1:28-30; 2:15-17)。在世的人由天主蒙受的種種恩惠中,生命是最寶貴的;得享遐齡,乃是天主一種特別的恩賜,藉以報答對他虔敬。生命是天主給人的最大恩惠,因為現世的生活,是來世生活不可缺少的唯一準備時期。要獲得來世的永生,人應在現世生活於天主,遵守天主的命令。就是「與天主往來」,或「在天主面前行走」。世人生活的重要點,是在於內心的真誠和道德的生活,真實的生活,在於尊重實踐上主的話;引證主耶穌所說的話:「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4:34)。能對上主如此虔敬的人,才能保全自己的性命。

天主給那些善度愛主生活及實踐上主的話的人,還應許了其他的恩惠,如康健、繁盛、富貴、平安等等幸福。但天父有時也會試探自己的兒女,磨煉他們,好能更豐富地賞報他們,使他們的心不是只留戀塵世,也常嚮往天鄉,因為未來的永生是圓滿福樂,是天主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天父恩賜世人自然生命,但耶穌降來人世,恩賜我們超性的生命,他提醒我們要尋找超自然的現世生命,即是現世已開始的永存生命。耶穌是「生命之源」,是為叫信仰他的人獲得生命,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人要獲得這生命,就該遵守誡命(瑪19:16-19; 谷10:17-31; 路18:18-30)。但主耶穌說:「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瑪7:14)。誰能走這條狹窄的路,就能得到勝利,「必能得到主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生命之冠」(雅1:12)。而信徒的聖洗聖事,就是永生的開始,還是未來永生的保證:藉著洗禮,信徒已成了「在基督耶穌內生活於天主的人」(羅6:11)。基督徒生活在世上,在他的心靈內,還有曾使基督復活了的聖神存在(羅8:11)。藉此聖神,信徒與基督緊密互相聯繫,復活的基督在信徒心靈內,發生生活的作用,熱誠的聖保祿說:「從此,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既然信徒的生活基督化了,那麼對於他,未來的永生不但是確切的希望,而且憑著信德,他的永生已在現世開始了。主耶穌本身就是生命,而「這生命已顯示出來」(若一1:2),即是永生天主子降生為人,好叫凡相信耶穌的人,也獲得永生(若3:16; 6:40; 10:10; 17:2; 若一5:11)。救主所賜與的這生命是藉「生命之糧」養活的,就是藉著對主基督的信仰及主基督恩賜的「天糧」──聖體聖血(若6:35-59)養活的。我們在世上生活,就像流亡異鄉的基督的聖民,藉這新鮮的「瑪納」,不但養育自己的超性生命,而且是預先嘗到了未來永生的滋味,和必能獲得未來永生的重要證明(若5:28, 29; 6:51-58)。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耶穌在此把神和肉作一對比,是暗示舊約的道理:一切生物所以能夠生活,是因為領受了天主的一口氣,天主的「神」,天主的「生活力」。假使沒有這種「生活力」,我們就無法生存。試問我們的肉軀又有什麼用呢?超性的生命不是自然來的,是由於復活而升天的耶穌的恩賜。耶穌復活升天後,要賜給人聖神(若7:39和1:32-34)。耶穌賜給我們聖神,同樣也將自己的肉賜給我們,作我們超性生命的食糧。耶穌更是降生為人的聖言,所以他的話,就是天主的話。「人生活著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申8:3)。耶穌借這句話說:我的話是賜給人生命的,它會指給人獲得永生的方法。我們既然明白了生命的由來,是主的仁慈恩賜,我們活在世上的目的,就是要每天承行天父的旨意,完成他給我們的使命,為好好準備永生的幸福。但我們需靠主耶穌的扶持,靠主耶穌生命之糧的滋養,主耶穌就是生命之糧、他的血肉就是我們信友的飲食(若6章)。耶穌提醒我們要好好接受他,接受他的聖言及他的聖體聖血,為能得到永遠的福樂,你願意如同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