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第1006期靈泉

2019年11月10日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第1006靈泉

[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 (路20:38)]

《瑪加伯》書中的殉道者見證了基督徒信仰的價值。他們懷著對肉身復活的希望,深信天主創造了人靈魂和肉身,必使信守祂的愛與許諾的人保存性命、獲得永生。可見,復活的信仰是天主從舊約就逐步揭示給祂的子民。

不少舊約子民,包括法利塞人都期待復活。耶穌堅定地教導復活的道理,指出那些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末明瞭經書和天主的能力。復活的信仰奠基於相信生活的天主,天主子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使一切與祂相遇的見證人,以及因信德領受祂生命的人,得享祂復活的生命。在去世的人當中,行善者因復活進入生命,他們的生活將會是天主子女的生活,在基督內復活的身體,將會轉化為榮耀的身體,即屬神的身體,已不受肉體的連累,所以不會再死了,反之,作惡者於復活後會受判決。

直至世界窮盡時,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我們將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至於如何復活,卻超出人的想像和推理,基督徒所講的復活其實是另一種生命,對於這新生命,聖經著墨不多。無論如何,我們經由信仰和聖洗,藉著聖神的恩賜,已與基督結合,分享復活基督在天上的生命。相信復活、相信永生會使我們充滿希望和愛心去生活。為此,信徒只追求天上的事,不斷地參與感恩祭,預嘗基督給我們身體帶來的轉化,甚至我們可藉健康或受苦的身體來光榮天主。

願今天的讀經,能使我們滿有信心地頌唸──「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