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第969期 靈泉 常年期第七主日

[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今天的福音,耶穌教導我們愛的金科玉律,我們基督徒成全之德的道路就是愛,愛尤其表現是愛你的仇人,就如達味如何一次兩次放過追殺他的撒烏耳,顯出達味的正義、寬宏大量和真正的愛。愛仇人非出於怯懦,也不以為羞恥,因為吾主上主會協助我,使我不會受恥辱。

「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路6:29)」我們自願犧牲的行為,讓侮辱我們的人更容易得心應手,是為他們不要罪惡加深,更顯我們為仇人設想。我們更應祝福詛咒我們的人,為毀謗我們的人祈禱,這才是真正的愛。不要以惡報惡,以駡還駡,但要祝福,因為你們原是為繼承祝福而蒙召的。

屬天國的人應有超凡的愛,應愛仇人,不要判斷人、應寬恕人以及有犧牲自我的愛。我們要與基督同享光榮,要跟隨基督,效法基督無條件的愛。我們身為天主的子女,要以天父的慈愛為模範,效法天父恩待寬恕我們犯罪的美德。因為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因此,我們應當慈悲,就像父那樣的慈悲。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