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第971期 靈泉 四旬期第一主日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瑪4:4)]

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四旬期傳統指教會以四十天守齋祈禱準備耶穌苦難、死亡和復活的逾越奧蹟。「四旬」為依據舊約以色列子民四十年在曠野走向福地。新約指耶穌基督四十天在曠野的守齋祈禱的階段。路與瑪同樣記載了耶穌受洗後四十日禁食,並三受試探,作為他傳教前的最後準備。耶穌既是真人,自然可以受試探,但不同於亞當,魔鬼的試探不能進入他的內心,因為他常與天主密切結合。

 魔鬼試探耶穌有兩個目的:(1)是為探知耶穌是否「天主子」(路3:22)。並想知道耶穌是否以「天主子」這個名字揭示自己為默西亞。(2)若耶穌真是默西亞,也就是被派來與魔鬼作對。魔鬼因此有意使耶穌拋棄自己的天職,並希望他離開謙卑和受苦的路,而去就迎合百姓所想望的默西亞。魔鬼所用的試探分成三類:即貪享肉體的滿足、貪求虛榮和貪求世上的權位。魔鬼吃了敗仗後暫時退去,但仍等待時機,即是耶穌日後在耶路撒冷受難的事,那個時刻是「黑暗的權勢」,是魔鬼全力攻擊耶穌的時候。那時魔鬼要進入一個宗徒的心中,並拿他作殺害耶穌的工具(若13:2)。但耶穌此時已很清楚堅決地定下主意要悅樂天父,並服從他的旨意,只尋求天父的光榮。

今天魔鬼繼續不斷以謊言欺騙人類違抗天主的命令,為免陷於誘惑,人可以藉著祈禱,隨從聖神的指導和恩寵來面對生命的考驗,抗拒犯罪的誘惑,戰勝人性軟弱。教會每年藉著四十天的四旬期,讓我們參與耶穌在曠野戰勝誘惑的奧蹟,重點是克苦、齋戒和悔改,讓人在物性、靈性和超性上戰勝魔鬼,不順從它的誤導,讓我們度天主子女的生活,從而回憶起天主對我們的恩寵,讓天主淨化我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