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四旬期第三主日靈泉

[耶穌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瑪4:17)]

在今日的福音中(路13:1-9),主耶穌透過兩個事件和一個比喻來教導門徒悔改的必需和重要。

有人前來向耶穌報告一些加里肋亞人來到聖殿去舉行祭獻時被比拉多殺害,並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根據猶太傳統的信念,所有痛苦和悲慘的遭遇必定是罪惡的後果。在這信念下,使人困惑的為什麼這群虔誠的猶太人卻被殘暴地殺害,他們是否有罪?又犯了什麼罪?他們的罪是否比其他加里肋亞人更重?面對這個事件,耶穌拒絕判定誰有罪與他的罪重或輕,卻指出這個事件所具有的嚴肅警告意義:每一個人都有罪,因此都必須悔改,才能夠避免遭受相同的處罰。接着,耶穌又列舉史羅亞塔倒塌的不幸事件並加以說明。史羅亞塔就是位於史羅亞水池旁的守望塔,這個高塔倒下壓死十八個人,當時的耶路撒冷居民認為他們是犯了重罪而遭到天譴。耶穌不討論此事件和亡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卻指出事件對於生存的活人是一個警告,提醒大家必須悔改,否則也將同樣喪亡。福音經文所提到的兩個悲慘故事,或其他類似的不幸事件,清楚地表達出人類生命的共同體驗:每一個人都捲入在罪惡的事實當中,都需要切實的悔改。

最後,耶穌用了無花果樹的比喻來說明天主的仁愛與寬大,祂時刻等待罪人的悔改與皈依。比喻中,天父就是那個園主,耶穌就是那個園丁,而昔日的以色列子民與今日的基督教會都是那棵無花果樹;一年的時間正代表天主恩寵的時刻,眾人必須好好把握,痛改前非,重新走上上主的道路,並結出生命的果實。

的確,罪人真誠徹底的悔改和上主仁厚的寬恕在人心靈上皆能產生正面的效益,讓人釋懷,放下仇恨、猜疑、憂慮、不安等負面情緒,並重拾希望、和平、愛與信任等生命的活力。徹底的悔改不是某幾個事件所作的反思與回應,而是整年累月,無時無刻的舉心向上,自我省察、悔罪與定改的日常靈修習慣,日新又新,在修德事主上不斷成長與進步。今天的讀經,保祿宗徒提醒我們:「凡自以為站得穩的,務要小心,免得跌倒。」(格前10:12)。現在,讓我們祈求聖神的光照,時刻保持醒寤,不要陷於無知愚昧的自大。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