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四旬期第五主日靈泉

[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若8:7)]

這個主日是四旬期的最後一週了。我們就要慶祝聖枝主日進入聖週了。今天的福音及讀經處處顯示出上主對於祂的子民永遠富於仁愛寬恕。不論以色列子民背棄天主多少次、不論他們多麼固執,拒絕接受天主的旨意,祂總是有辦法召叫他們回來。

今天的福音敘述耶穌正在聖殿教導百姓的時候,有一些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的一個女人,並且在耶穌前控訴:「師傅!這個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抓到的」。猶太法律對於通姦罪有清楚的規定,懲罰非常嚴厲,應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他們詢問耶穌「該如何處置這個女人?」

耶穌開始不理會那些控訴者,這些宗教領袖們不肯罷休,一再逼迫耶穌表態,耶穌遂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他投石吧!」在場的人聽了耶穌的話後,「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他們發現自己都有罪。

最後,只剩下兩個人留在現場:罪婦和耶穌  ─  唯一有權力判斷罪人的那一位。耶穌寬恕了婦人,這個婦女不僅得到罪赦,也同時得到一個恩賜和使命,她必須開始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沒有罪的生活:「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憐憫淫婦」的故事顯示耶穌能夠促使一個人悔改,展開新的生命,另一方面,這個故事給我們指出生命力量的根源,面對天主我們都是罪人,我們都依靠祂的仁慈寬恕而生活。也教導我們瞭解如何與弟兄姊妹一起生活:「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瑪7:1)

四旬期是準備我們去迎接巴斯卦奧跡的時期,這奧跡是天主所行的奇妙新創造,獻給我們的拯救,讓我們懷著信賴和喜樂之情接受。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