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天主聖三節靈泉

第985期 2019年 6月16日 天主聖三節靈泉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若16:15)]

教會訂定「天主聖三節」的起因,是為宣揚和肯定一個重要的信仰教導﹕天主父、子和聖神是三個不同位格,但卻是同一個天主。以駁斥第四世紀興起的「亞略異端」(Arianism)。到公元325年6月,尼西亞第一次大公會議頒布了《尼西亞信經》,肯定聖子與聖父是同性同體。直至公元381年5 月,君士坦丁堡第一屆大公會議頒布了今天教會仍採納的《君士坦丁堡信經》(或《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肯定聖神是天主,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若望福音第十六章是耶穌「臨別贈言」的一部份,內容說明在耶穌離去後信仰團體如何繼續生活。耶穌首先預許護慰者聖神的降臨(十六5-7),接著說明聖神面對這個世界所有的工程(十六8-11),最後講述聖神在門徒團體內所作的工程(十六12-15)。所以耶穌說:「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十六14)天父派遣耶穌來到世上進行救援使命,耶穌回歸父家之後,聖神就要繼續完成祂所執行的救援工程,使人相信耶穌,耶穌也將因此而得到光榮。所以聖神亦是耶穌的繼任者,耶穌的離去和護慰者的來到,就好像兩個位格的替換(十六7)。但聖神的降臨並不使耶穌的啟示失去重要性,因為祂只講述由耶穌所聽來的一切,使門徒更明瞭耶穌的啟示。
聖神有不同的幅度,作為「真理之神」,護慰者的使命就是要揭示真理。作為耶穌的詮釋者和門徒的領路者,聖神把他們引入真理。聖神在教會內更不斷教導人認識聖言,帶領世界走向天國的圓滿,並聖化我們走向成全。

我們作為天主的子女,可以藉著祈禱與聖子結合,透過基督、藉著基督、在基督內,因聖子之名祈求聖神的引導和聖化,與天父交談,與聖三共融,使我們在天主的愛內圓滿。男女的婚盟、生育子女、人際關係,以及家庭祈禱、聖言、愛德生活與福傳使命,見證天主聖三的共融。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