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靈泉

2019年7月14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靈泉

主,你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唯獨你有永生的話。(若6:63,68)

猶太人每日兩次朗讀法律中有關愛天主的誡命(申6:4-9),後來耶穌提出第二條誡命 – 「愛人」,這與第一條誡命是一樣重要。也許法學士聽過耶穌有關愛主愛人的道理,就拿這道理回答耶穌的反問。耶穌稱讚法學士的回答並勉勵他為承受永生,應去實行這條大誡命。

法學士進一步問耶穌誰是近人,這是一條非常難答的問題,按法利塞人的說法,僅是謹遵法律的猶太人纔彼此是近人,是真以色列人。耶穌為解釋近人的道理,便虛構了一個故事。遇難者可能是一位猶太人,或是一位外邦人,耶穌在此舉出的是一位司祭及一位肋未,這兩種人原是法律的代表及維護人。按他們的教律,他們比別人更該可憐窮人,但是他們見了這個滿身血污的罹難者,不屑走近探視。

耶穌為特別闡明愛的誡命,在舉出司祭及肋未兩種人的冷酷無情之後,即刻托出一位撒瑪黎雅人,作為愛近人的模範。這個撒瑪黎雅人只見到遇難的這個人,與自己一樣是一個人,雖然這人與自已並非屬於同族同教的人,仍然動了惻隱之心。事實上,這可詛咒的撒瑪黎雅人卻成了近人,耶穌於是勸那學士照那撒瑪黎雅人的善表,去行愛德的誡命。耶穌以撒瑪黎雅人對那不幸的猶太人表現的愛德,願意教訓人一個愛德的金科玉德﹕應愛你的近人,不僅限於同國、同教的人和親友,而是涵蓋每一個人,連仇人也包括在內。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效法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消除偏見、驕傲和自私的心態,懷著兄弟的愛德關懷,照料近人的生命及為度相稱尊嚴生活所需的資源,好能建立真正兄弟情誼的社會。此外,基督徒要以慈善事業和愛德行動,踐行哀矜神工,即幫助人在肉身與精神上的需要,其中施捨窮人是兄弟友愛的主要見證,實踐天主的正義。司鐸在修和聖事中的慈父角色,代表為罪人包紮傷口的慈善撒瑪黎雅人。上主,求你的聖神塑造我們像你聖子一樣,愛主愛人,實踐慈善,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