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靈泉

2019年8月11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靈泉

[你們應該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瑪24:44)]

今天福音的主題,就是要我們時時刻刻對自己的死亡審判做好準備,因為那判官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就來了,第一應注意的就是防止貪婪的心,主要求我們要變賣一切去周濟窮人,為自己準備永不腐朽的錢囊。唯有這樣在天國積攢財寶,才不怕丟失,不怕賊偷,是最保險的。因為我們的寶藏在那裡,我們的心也在那裡,既然我們的寶貝在天上,那麼我們就常常想念天上的家鄉,要常常想天上的事,就是積累那長存的果實:「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這些才是常存的果實,到天國里去才有賞報,至於那人間的財富,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死的時候全要離開的東西,全部都要放在世界上。

此外,主耶穌要求我們把腰束好,把燈點著。這裡所指的是精神上的帶子,那就是生活規律化,不放縱自己的私慾偏情;點上燈,就等如瑪竇福音25章1-13節記載的十個童女的比喻,要我們像那五個聰明的童女一樣,不但拿著自己信德的燈,還在自己的瓶子里裝滿著愛德的油,無論新郎什麼時候來,他們都會點亮自己的燈,去迎接新郎,不會像那些糊塗的童女一樣,新郎來了,臨渴掘井,向人家去借,要知道聖神的果實,是自己的樹上結的果子:德行、功勞、和愛德、是自己苦修的,是借不來的!我們要準備好我們自己,束起腰點上燈裝滿燈里的油,驚醒祈禱,當主敲門時立刻給他開門。

 

主來的日子不一定,耶穌說如同賊來一樣,聖保祿宗徒也說主的日子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得前5:2)。既然我們不屬於黑暗,所以我們不當像其他人一樣貪睡,卻當醒悟清醒,我們做光明之子的,應當清醒,並穿上信德和愛德的甲,戴上得救的望德作盔,這樣我們就無所畏懼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