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靈泉

2019年9月1日常年期二十二主日靈泉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4:11]]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勉勵我們在靈性生活中和社團生活的關係上抱持兩個非常重要的態度,就是:謙遜和無私的慷慨。在描述「接受邀請」以及「邀請人」的正確態度中告訴我們。

耶穌的忠告是:「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席上。」隨後,祂根據人的心理而說出了理由:「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耶穌為了使我們不受羞辱而操心,祂勸我們要謙遜。耶穌說:「你即使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朋友,請上坐吧!那時,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你才有光彩。」

同時耶穌描述當時所盛行邀請人參與宴會的方式,是邀請可以回報的客人。耶穌積極的建議是邀請被當時社會視為罪人的人參與宴會,也就是「貧窮的、殘廢的、缺腿的、瞎眼的人」。說明邀請這樣的人參與宴會的主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得到天主的賞報,將能夠參與末世永遠的天國宴會:「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定得到報答」

這裡鼓勵信仰團體和每一個基督徒,不要效法當時一般人常見的價值觀和態度,基督徒認真地接受並實踐了耶穌的教導,常常反省是否只有表面的虔誠態度,在背後卻隱藏著爭取較高地位的虛假心態。因此我們不要自己去尋找榮譽,因為這樣做的人態度會是佔有的,負面的。自己尋找榮譽的人不配得到榮譽。相反的,滿足於末座,或是一般的座位的人,他的態度是慷慨的,向真正的愛開放的。耶穌也要我們有慷慨無私的心腸,祂要為我們打開一條通往更高層次的喜樂的道路,這是因著慷慨無私而能與天主緊密相連的喜樂;是生活在使我們與天主結合的祂的愛中的喜樂。

願所有基督徒能秉承耶穌基督和教會的教導,努力以愛護窮人教會,為人類的尊嚴作見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