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靈泉

2019年9月15日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靈泉

[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路15:10)]

聖史路加的特色之一,是生動地描繪出天主的仁慈。 今天的福音選讀「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是他所描述的高峰。在這裡,路加一共記載了耶穌所講的亡羊、失錢和蕩子三個比喻。今天我們會在福音中讀了前兩個比喻,牧人找回走失的羊,以及婦女尋得丟失的銀幣。這幾個比喻所共同表達的基本思想非常清晰,即天主是仁慈憐憫的父,祂藉著耶穌的宣講,向有罪的人類宣告這個快樂的好消息:天主如同遺失了一隻羊的牧人,丟下九十九隻羊去尋覓亡羊,為找到的亡羊回棧而歡喜,勝過為那無需悔改的義人;祂也如同失去一個銀幣的婦女,點燈打掃,直到找著為止。

在亡羊的比喻中,迷途的羊通常是由於愚蠢或貪玩,離開牧人而流落曠野是死路一條。 牧人對羊有深厚的情感,發現有羊迷失,必定出發找尋,找到後,牧人「高興的把羊放在肩上」,這是傳神溫馨的寫法。 羊可能驚慌到或餓到不能動,路途既遠,牧人只好把羊放在最能負重的肩上;他並無一邊行一邊罵,而是「高興地」回來,請朋友與他一同歡樂。 耶穌清楚表明,整個天上會因一亡羊歸來而喜樂,這與猶太傳統認為「天上因為罪人的被滅除而有大喜樂」剛好相反。

失錢比喻的重點明顯在那女人,而非在那錢幣身上。 那時的房屋窗戶少,室內很昏黑,地上鋪了草,找尋失去的錢幣特別困難,但窮人不見了錢,是不會放棄找尋的;也有人認為十個錢幣是已婚婦女的頭飾,像今日的結婚戒指一樣重要,難怪婦人著急尋找。天主不厭其煩地細心尋找罪人,顯出祂對罪人的關懷與耐心,及找到後那種莫名的喜悅。

耶穌的比喻,符合了衪一向對罪人的態度。耶穌與稅吏和罪人來往,引起法利塞人和經師的不滿,認為罪人必須受到隔離,免玷污別人。 其實所謂罪人,絕大部份並非窮凶極惡的人,而是指未能守聖潔法律的人,他們受到重視聖潔的猶太人杯葛,失去一般社交生活。 耶穌以言以行表示天主對罪人寬恕的態度。祂表現出天主對於罪人的憐憫,在祂所講的比喻中,同樣肯定了天主尋找罪人的主動性和肯定天主會主動地藉著基督,寬赦我們的罪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