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靈泉

2019年9月8日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靈泉

[你們中不論是誰,如果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33)]

耶穌一連三次以不同的角度講出做他門徒的代價。在感情上,門徒必須成為和他最親近的人,超過家人,甚至捨棄自己的性命。門徒必須以他為榜樣,效法跟隨他;最後,更必須為他「捨棄一切」(參路14:33)。

當時的群眾一聽他這樣說,肯定就會選擇離開。這就是耶穌的用意,他不希望人們跟著他是因為五餅二魚的飽餐,或是因為他動聽的比喻。他講得清清楚楚,他希望跟隨他的人要成為門徒!

群眾是為湊熱鬧而來的,但門徒卻不然,耶穌願意門徒為他付出徹底的代價,才配做他的門徒。所以,忙於讀書溫習,不是缺席彌撒的理由;吸引的娛樂節目,也不是疏於祈禱讀經的藉口。也許你會說,要這樣付出徹底的代價,相信是神職或修道人才會的吧?我們只不過是普通教友,是很難捨棄一切,愛耶穌超過家人的!

但耶穌所講的正是為了有這樣想法的人,因為有一天人會發現,人所竭力拉著不放的,到最後還是要放,人所拼命不願付出的,到最後仍是不能保有。試想想,用人根本沒能力保留的東西,來換取可以永遠享有的永生,不是很值得嗎?

耶穌已為我們付出徹底的代價,愛我們超過所有,為我們捨棄一切,要我們得到永生。如果我們仍然要考慮,不是很儍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