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主顯節 第1014期靈泉

2020年1月5日 主顯節 第1014期靈泉

[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2:2)。]

從小還未領洗時,便聽到「三皇來朝」這個故事;也聯想起馬槽。從主顯節這段福音,看到有很多對比,而且是很大的對比,例如:白冷是猶大地區的一小郡,卻出一位最偉大的領袖、君王、世人的主;馬槽是一個簡陋餵飼動物之處,用乾草堆成了耶穌的第一張床,但我們的主「躺在馬槽裡,他成了我們的食糧」(教宗方濟的講道189,4);黑夜裏出現一粿最閃亮星辰-白冷之星;一個小孩的誕生,竟然觸動了賢士(皇)從很遠的地方來朝拜他。他們也是首批外邦人接受基督救恩喜訊;一個小孩的誕生,使當時的黑落德王和整個耶路撒冷的人都驚慌起來,三位從東方來的賢士卻「極其高興歡喜」;一位平凡孩子的誕生,卻被獻上最高貴的禮物:黃金(王者身份)、乳香(天主性)和沒藥(人性)。

以上的對比,都能使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真人也是真天主。這兩性一位的主(天主性和人性同在耶穌基督的一個位格內)的誕生是為拯救世人,彰顯祂對人類的愛吧!聖子耶穌如此紆尊降貴,卑微謙虛的降生成人,為使我們能與祂成為一體,為的是服務人,以言以行去愛我們,從黑暗中照亮了我們;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獻上最寶貴的贖罪獻禮,帶來治癒和重建我們與主的關係,所以祂的誕生為我們帶來的是平安、喜樂與希望!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