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諸聖節第1057期靈泉

2020年11月1日諸聖節第1057期靈泉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瑪5:12)]

今天是諸聖節,教會於慶祝眾聖人聖女在天獲享永福之餘,同時亦提醒在世信徒,在成聖路上要以聖人為榜樣,恆守真理、修德立功,努力不懈,為能進入天國,與所有聖人一起光榮讚頌天主。

彌撒中讀經一(默七 2-4,9-14),默示錄作者看見天上庭園站有成千上萬為數眾多的聖人,包括以色列子孫各支派及來自各邦國、民族、語言的外邦人。他們聚集在天主的寶座前,高聲讚頌說:「救恩來自那坐在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並來自羔羊!」他們「身穿白衣」(指受了羔羊血的洗禮),「手持棕櫚枝」(象徵被選者的勝利與感恩),在世時曾為了天主的真理,倍嘗苦難,最後帶著勝利的棕櫚,在天堂獲得永恆的生命。天主要擦去他們的眼淚,親自作他們的善牧。

誰能登上天主的聖山,居留在祂的聖殿,尋求祂的儀容?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他們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及拯救者天主的報酬。(詠二十四 1-6)

在讀經二(若一書三 1-3),若望宗徒提醒我們:領洗後,我們已是天父的兒女,與不認識天主的世人不盡相同。現在,我們雖然仍未全窺天主的容貌,但是我們仍需懷抱希望,努力聖潔自己,如同天父聖潔一樣。

福音(瑪五 1-12)中的真福八端,耶穌是對一切人說的,並非僅對某些虔誠信徒。他的講話是許諾,同時也是呼籲和要求。「貧窮的人、哀慟的人、飢餓的人」會得到許諾,他們將「分享天主的國,進入天主的新世界」。這些人知道並承認自己在天主前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只能夠完全依靠天主的人,他們是有福的。除了那些貧窮弱小者之外,天國也許諾給那些為了耶穌的緣故,而遭受辱罵、迫害、與毀謗的人。這些人之所以有福,是因為他們接受貧窮與迫害,因此而感到喜樂,因為他們相信這一切使他們更相似基督。他們相信,在軟弱中他們才真正經驗到天主的大能。

讓我們透過本主日的三段聖經默想,尤其是福音中的真福八端,重新檢視自己基督徒的素質,生活的態度及待人處事的方法,從而調校我們的成聖方向,奮力迫進天國的窄門,為能獲享永恆的生命。祈求聖母瑪利亞幫助,天上聖人聖女代禱。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