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060期靈泉

2020年11月22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060期靈泉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有人比喻禮儀年為一條河,人就是透過聖體聖事在這條河汲取永遠生命的水。「天主中保」通諭(163)提供了禮儀年的真正意義:「禮儀年是教會所訂定的陽曆年,藉以追念基督的各項奥蹟,並使祂的臨在持續存在與發揮效能,因而使教友接近奥蹟,並因此奥蹟而以某種方式去生活」,今天是基督君王節,梵二後,教會把這節日,放在禮儀年的最後一個主日,作為禮儀年的終向,以示萬物都要在基督權下,獲得圓滿的救贖。(哥1:12-20)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厄則克耳先知講述,上主親自尋找並照顧祂的羊,按正義拯救和牧放四散於各地受傷、疾病、肥胖和強壯的,上主要在綿羊和山羊之間施行審判。今天的書信中,聖保祿宗徒講述基督不但從死者中復活,亦使在亞當內死去的眾人都要復活,基督再來的時候將消滅死亡的掌權者,把王權交還天主父,而一切仇敵都要屈伏在萬有天主的腳下。

今天的福音是耶穌所講道理的總結,祂第一次來是為救贖世界,但第二次來會是作為赫赫威嚴的君王來審判世界。這次審判的對象將是全人類,祂把象徵好人的绵羊放在右邊,把象徵惡人的山羊放在左邊。耶穌的審判是完全根據人對人的愛德行為,因為他降生,成了「人子」,使人當成祂的兄弟姊妹,把人都當作了祂自己,所以人飢渴是祂飢渴,人害病坐監,是他害病坐監,人對人的愛情完全表現在這些事上。只有在天國裡置身於天主內的義人,才能享受永恆的喜樂,與基督一同為王,永遠瞻仰天上榮耀,即「榮福直觀」。耶穌的判決書奠定了福音生活的基礎,聖教會向外力求發展,徹底行「愛」的工作,就是遵從耶穌的說話。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常以祈禱促請天國早日臨現,以感恩祭轉化生命,期待基督君王光榮再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