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063期靈泉

2020年12月13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第1063期靈泉

「我以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所不認識的。(若1:26)」

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又名喜樂主日。根據調查,香港人明顯不快樂。原因可能我們早已習慣了即時文化,已忘卻了甚麼叫忍耐、等待和期盼。這樣,怎會不感到痛苦難受呢?

看看商場,這時已急急的推出各種聖誕商品,那會認識甚麼是將臨期。人們也像昔日的猶太人那樣,在默西亞未來到的時候去找尋他(若1:19-28),當耶穌來到時,卻又拒絕他。保祿告誡我們在等待耶穌再來之時,要時常歡樂(得前5:24)。

世事難料,這一刻有如社會運動的風高浪急,那一時又如新冠肺炎般橫掃世界。祈禱能使我們舉心向上,心有所屬,才能無懼風浪,笑容依然。曉得感謝的人,就會是個開心喜樂的人,因為他看一切都是恩賜。人們以為方濟的靈修乃是貧窮,實是感恩。方濟看自己卑賤可憐,卻蒙天主大愛,因而冷飯破衣,就已視為珍寶,且樂不可言的讚美感謝天主。就如先知所說:「我要萬分喜樂於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天主」(依61:10)。我們要喜樂,必須祈禱,惟有如此才能持守望德。而要培養祈禱的精神,就必須在各種際遇中,感念天主的恩賜。

在普遍不開心的香港人當中,卻有一群嘴邊常掛著笑容的基督徒,即使在交通燈前等過馬路、要排隊等付款、在等下一班車,還有,要在將臨期感恩祭中靜待基督的來臨。在這群笑著等的人當中,有你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