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復活期第五主日 第1032期靈泉

2020510日復活期第五主日第1032期靈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

今天的福音取自耶穌和門徒吃了最後晚餐之後所說的話。最後晚餐中,接二連三的壞消息使氣氛緊張,門徒心煩意亂,不知何去何從。耶穌給門徒說了三個互相連貫的思想:耶穌將到父那裏去為門徒準備地方、耶穌自稱是道路及說明了自己和父的密切關係。

這都是基督信仰最中心之處,由「信」基督開始,也以「信」基督總結,指示出我們的信仰完全建在基督身上。

門徒要信賴祂為他們準備地方,將來可永遠與祂在一起。世上任何困苦都是短暫過渡的,惟有與基督在一起才是永遠的。在基督內有真理與生命,而基督就是通向真理與生命的道路。猶太人強調天主的超越性,認為天人之間有一道鴻溝,天主是不可見的,見到的人只有死。人不可能直接接觸天主,只能通過一些像天使的媒介,或像梅瑟一樣天主指定的代言人。耶穌卻說︰「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14:9)。

耶穌的來臨,把天主另外一面顯示出來。天主一方面是超越的,但同時內在於人間,耶穌把天人之間的帳幔揭開︰「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這是具震撼性的話,耶穌與天父的關係如此密切,見到基督就是見到天父。我們所信仰的耶穌,不是由人的地位,把自己提昇到天主的地位;祂本來與天父同在,卻願降生成人,居於我們中間,因此祂有資格說,祂是通向真理與生命的道路;誰看見祂,就是看見了父。

我們每人都有生活迷惘、前路茫茫、心煩意亂的時候,耶穌邀請我們相信祂、跟隨祂,祂的道路使我們得到真理,獲得生命。

我們所有人都是受召做耶穌所做的事業的信徒,我們要在自己的生活中以最平常卻實際的方式來做。每一個基督信徒都受召藉著祈禱和愛與基督連合在一起,完成祂還未完成的事業。因此,我們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在家庭生活中、在工作崗位上、在人際關係中,做一件屬神的事業:透過我們的祈禱和與基督在慷慨的愛中的結合,來逐漸改變世界,使它符合天主的計劃。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