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天主聖三節 第1036期靈泉

2020年6月7日 天主聖三節第1036期靈泉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教會在聖神降臨節後的主日慶祝天主聖三節,目的在於邀請普世基督徒,一起以感恩的心來回顧在歷史中已完成的救援奧蹟:「天主聖父、藉著聖子、在聖神的共融中施予人類的救援工程」。今日所選讀的福音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節經文,卻包含了天主聖三救援世人的三個核心主題:天主是愛、普世性的救援、人的審判。

天主是愛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這段經文以精簡的語句綜合了基督信仰最核心的救恩喜訊。

福音在這裏用「賜下」一詞,是強調出天主子是天主父最心愛的,也是他給予世人最珍貴的「禮物」。天主之所以如此做只能有一個理由,就是祂深愛世人。天主藉著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世人這個歷史性行動,使祂對世人的愛成為具體可見的。天主的這個愛的行動的目的就是,使罪人得以脫離喪亡得到永生。

普世性的救援

天主子被派遣到世界上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拯救世人:「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3:17 這段話表現出天主在耶穌身上所施展的救援是「普世性」,天主絕不願意世界喪亡,也不是緊緊希望某些人得救,天主的意願是要祂的子來拯救一切人。

人的審判

「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若3:18 誰如果不相信天主子給人帶來生命,就已經跌入決定性審判的狀態。若望福音強調審判的發生並不是在死後,就在此時此刻。不過由於人活在歷史時空當中,仍有機會悔改而相信天主子。天主派遣聖神來教導人認識一切真理,幫助人相信子,並因此而脫離喪亡,得到永生。

由是觀之,救援奧蹟實在是天主聖三在世人身上進行愛的工程!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