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第1041期靈泉

2020年7月12日常年期十五主日 第1401期靈泉

「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瑪13:16》

今日的福音是「撒種」的比喻,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罷!耶穌很喜歡用大眾能理解的日常生活比喻,簡單地使人明白天國的奧秘;當人聽了比喻,便要從中作出抉擇,這就是天主賜給我們自由的美好!

在「撒種」的比喻中,「種子」是天主聖言,「撒種者」是慷慨的耶穌,祂撒的「種子」具有生命力,能結出很多倍的果實來。然而,你的心田是一塊已經準備好接受「種子」的良田嗎?讓我們來檢視一下自己心田的狀況罷!

你是一個漠不關心的聽者嗎?當你聽到天主聖言,你會因耽於自我的計劃而不去理解天主的愛嗎?你會當天主的話是耳邊風,從不理會和遵從嗎?若是如此,「種子」便像撒在路旁一樣,找不到地方生根,撒旦也輕易地從你心中奪去了。

你或許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聽者嗎?當你聽到天主聖言,你願意接納,也有祈禱及愛人的心,但你卻不能持久,因為心中有厭倦或怠惰的石頭;你只憑自己的力量,沒有依賴耶穌,天主聖言在你心裡便難以生根,當你遇到患難或困逼時,天主聖言未能產生果效,你便容易感到沮喪和跌倒了。

你又可能被生活中種種的掛慮,或過份追求物質上的享樂及權力慾等,這些都使你的心充滿荊棘,這些荊棘也許是與天主相抵觸的惡習,使天主聖言在你的心內被窒息了,以致不能成長。

聽了「撒種」的比喻後,你會作出什麼抉擇呢?你希望天主聖言的「種子」在你心中結出果實嗎?讓我們努力去改造自己的心田,透過反省、祈禱及領受修和聖事,把心中的石頭和荊棘帶到耶穌跟前,讓祂親自淨化我們的心,使天主聖言的「種子」在我們心中紮根成長,結出豐滿的聖神果實罷!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