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068期靈泉

2021年1月17日常年期第二主日第1068期靈泉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若1:38)]

今個主日的福音選讀了若望福音(1:35-42),報導耶穌召收門徒的故事,在這描述跟對觀福音中記載耶穌主動召叫門徒(谷1:16-20),明顯地不同但在若望福音中,門徒們都是經過別人介紹而和耶穌相遇。

從這段短短的福音經文,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人成為耶穌的門徒的過程:先經由他人「介紹」,接著自己「尋找」,耶穌邀請尋找者「來」到祂那裡,「看看」耶穌的生活,經由具體和耶穌「相遇」的經驗,終於「達到信仰」的肯定,最後再自發地「為信仰作證」,或被耶穌派遣去「傳揚福音」。

耶穌明明知道他們都是在找祂,祂為什麼還要問:「你們找誰」或「你們找什麼」呢?因為耶穌知道人們心目中所尋找的對象,與他們實際上所找到的對象之間有著極大的差距。今天兩個若翰的門徒實際上所要尋找的是猶太人心目中,可以帶領他們南征北討,讓以色列成為萬國之國、萬王之王,並令他們可以在世俗的權力中分一杯羹的默西亞英雄,但他們實際找到的卻是以苦難來拯救全人類的救世主。我們要怎麼去面對這個問題呢?沒錯,這極大的差距必須靠信德來予以彌補。兩個門徒也是藉著信德,而由尋找凱旋勝利式的英雄默西亞,而讓他們找到了那以苦難和死亡來拯救我們的救世主。

 

其實經文中,出現的命令式語氣:「你跟隨我吧!」或「你們來看看吧!」已超越經文層面,直接對現代的信眾說話,要求我們和當時的門徒一樣地做出回應,渴望知道耶穌住在哪裡和一起住下,與祂深入交談並因此認識祂。是的,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個不斷在尋找天主,並且在天主的旨意中與耶穌一起住下的生活。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