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070期靈泉

2020131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070期靈泉

 [人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不像經師們一樣。(谷1:22)]

 

「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人們立即對耶穌施教作出回應:「人們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像一位有權威的人,跟一般教師們不同。」耶穌的教訓與眾不同,且具有權威。因為,耶穌基督是天主子,所以耶穌基督天主子教訓人,也必定與經師不同,具有天主的權威了。

不過,今天福音的重點是耶穌驅魔:「當時,在會堂裡有一個附着邪魔的人,喊叫說:『納匝肋的耶穌!我們與祢有什麼關係呢?祢竟來毀滅我們!我知道祢是誰,祢是天主的聖者。』」不錯,耶穌是來毀滅邪魔的勢力,因為祂是天主的聖者。然而,耶穌不需要撒謊的魔鬼為祂作證,所以耶穌斥責並禁止邪魔作聲,並驅逐祂離開。耶穌行這奇蹟除了驅魔外,他所行的奇蹟也是一個標記,驅魔,表示天主的王權,表示救恩已經來臨。這救恩賜予人新生命,使人從罪惡的奴役中解脫出來。所以驅魔的奇蹟也像徵天國的來臨。

同時,我們也可看到,宣告天國臨近的耶穌基督是與罪惡勢力不兩立的,耶穌是天主的聖者,祂來是為毀滅惡勢力。今天的福音啟示了耶穌基督是天主子,不但祂的言語有天主子的權威;祂的行動也有天主子的權威。祂在我們中間以言以行,促使我們度聖潔的生活,做天主要我們做的事。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