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第1107期靈泉

 

2021年10月17日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第1107期靈泉

「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

今天的福音是承接耶穌第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後,記述了載伯德二子的要求(35-45節)他們請求耶穌允許他們在祂的光榮中,坐在祂左右兩邊的席位上.。

耶穌回答的第一句話:「你們不知道你們求的是什麼」,耶穌要指明想登上光榮的高位,必先估量應付的代價和該受的痛苦。由十字架到光榮,由艱辛到勝利,是耶穌三次預言苦難和復活的救恩之路,沒有其他捷徑。耶穌說:「我飲的爵,你們必要飲;我受的洗,你們必要受。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49-50節)這兩句話,說出了耶穌在世的使命。祂以自己的生活做榜樣,教人走犧牲吃苦的路,天天背起各自的十字架,跟在耶穌後面,走這條十字苦路。走到加爾瓦略山巔,為主奉獻了生命之後,自有復活的新生命出現,使人進入基督的永生國度。至於在這王國裡,地位的高低和職務的分配,不是基督的事,而是按照父的旨意來處理,基督自己也聽從天父的命令。

福音的最後一段話(41-45),一方面是一個總結,另一方面也說出居高位是為了服務,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耶穌教導門徒要跟他學習「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眾人贖價」。初期教會三個多世紀的羅馬教宗,為天主子民熱心服務,當中也有多位殉道,為後代留下了肖似基督的榜樣。

耶穌經歷了苦難、聖死,才進入祂的光榮,這如何啟發了我?我願意學習基督,成為眾人的僕役,熱心服務他人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