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112期靈泉

 

2021年11月21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第1112期靈泉

[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這樣說。(默1:8)

「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37)

本主日是今個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也是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日。在若望福音中,記述羅馬總督比拉多審問耶穌,關於猶太人和司祭長控告祂「自稱為猶太人的君王」(若19: 21),甚至「自充為天主子」( 若19: 7)的指控是否屬實,耶穌是否真是君王?

耶穌卻反問比拉多:「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若18:34)祂想澄清比拉多是把祂當作政治性的君王或是猶太人領袖所稱宗教性的君王?

比拉多根本不在乎耶穌到底是誰,也不願管猶太人宗教的事,於是說是有關政治的事。耶稣便明白並承認自己的國是屬神性的國,祂來是為真理作證,即叫人認識天父。比拉多對耶稣所說的真理完全聽不入耳!

我們知道,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君王,祂的王權和國度也不屬於這世界,祂的真理也同樣不屬於這世界。事實上,祂擁有君王絕對的尊榮和權威,但在世界上祂卻極其溫和,能夠同情人的弱點和苦難,並藉此給人展示天主最真實的面貌。這就是耶穌所作證的真理。

在基督普世君王節,我們的確是慶祝耶穌的偉大,慶祝基督真理的偉大:祂始終與我們同在,而且同在到底,不離不棄。無論世界充滿多大的惡勢力,耶穌總不離開我們;無論世界有多黑暗,耶穌仍在,且充滿光明,「黑暗決不能勝過祂」(若1: 5)。

耶穌最後證實說:「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 37)。願我們屬於基督的人,「有耳」聆聽耶穌真理的聲音,並願意跟隨祂,因著祂更邁向成全。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