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第1110期靈泉

 

2021年11月7日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第1110期靈泉

主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

本主日的讀經記載耶穌最後一次入聖殿,最後一次在聖殿對群眾講話。由於這些談話都是耶穌主動發言,因此是耶穌所給予的教導。耶穌這次講話有點最後審判的味道,耶穌用真人為例,對虛偽與真誠、貪婪與慷慨之間作出嚴峻的審判。首先,耶穌審判經師,當然並非指所有經師。

經師是指研究法律的專家,是以色列亡國充軍後因需要而興起的一種職業。充軍後國亡君沒,唯有宗教使以色列人凝聚一起。因沒有了聖殿,只可以通過經師講解舊約法律,鼓勵人以天主法律作為生活的支柱,重燃國人對雅威的信仰,經師成為社會上受尊敬的一群,但也有人利用群眾的信任去攫取名利。

耶穌批評經師喜歡穿長袍遊行,在街上受人請安,在會堂裏、筵席上坐首席。是有人那麼陶醉於自己的身份,喜歡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再者,當時經師甚受人尊敬,人們習慣見到他們敬禮問安,於是部份經師故意在公眾場所露面,以便接受別人敬禮,滿足自已出人頭地的快感。而在會堂、筵席等地方佔上座,更可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就像現代人重視拍照時誰坐在主席兩旁一樣。 一個宗教性人物流於世俗名氣之爭,正是耶穌感到惋惜的原因。

耶穌進一步指出有些經師甚且吞沒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耶穌大概指經師妄用了寡婦對他們的信任。經師有本領使寡婦相信他們時常為其祈禱,令她們進入天國,因而樂意將財產委託其管理,甚至作餽贈,這是他們高明的地方。經師並非以權力強佔,而是令寡婦自動奉獻,即以天主為盾,掩飾自己的貪婪。

接下來耶穌坐在奉獻箱前,其審判味道更明顯。這次的對象是投錢進奉獻箱的人,其中不少是富人。耶穌特意稱讚一位只投了兩個小錢的窮寡婦,因為這寡婦由自己的不足中把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耶穌批判經師虛偽,只為名利,但稱讚寡婦真誠慷慨、誠心事主。她真誠,不怕被人譏笑奉獻微薄;她慷慨,因為她把生活費也獻上了。耶穌就提醒門徒要像窮寡婦一樣,愛得真誠,愛得慷慨。

今天,耶穌也會看我們的奉獻,從奉獻來審判我們,希望我們都願意給天主一份真誠而又慷慨的奉獻。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