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將臨期第四主日第1116期靈泉

 

 

20211219日將臨期第四主日第1116期靈泉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路1:42)]

讀經一中,米該亞先知預言上主為彰顯祂的威能,將委派一位牧者統治以色列民,牧放自己的羊群,他本人就是和平。

讀經二中,保祿宗徒解釋基督進入世界,甘願以自己血肉之軀作祭品,成就一個完美的祭禮,滿全天父的旨意,顯示新祭禮超越舊祭禮(舊約的全燔祭與贖罪祭)。耶穌基督的祭獻,一次而永遠達至圓滿的祭獻就是他的逾越奧蹟(苦難、死亡和復活)。我們藉著感恩祭,分享著基督這唯一的祭獻,並獲得聖化。

福音中,聖史路加描述兩位懷孕母親的相遇見證了天主的救恩計劃確實開展了。當依撒伯爾聽到瑪利亞請安時,她腹中的胎兒若翰歡欣雀躍,顯示瑪利亞腹中所懷的胎兒就是救主黓西亞。此刻,依撒伯爾深受聖神的感動,大聲讚美聖母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這句成了日後世世代代用來讚美聖母的經文。此外,依撒伯爾也稱讚瑪利亞對天主的信德:「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在古時希臘、羅馬以及猶太人彼此的祝福和今日相當不同,以往的祝福並非一個單純的願望而矣,而是實際地具有產生效果的力量。上主的祝福一直陪伴著領受使命的人,但是這個祝福並不排除苦難(參閱西默盎對聖母的預言(路2:35))。

瑪利亞對人的關愛也值得我們讚賞與學習,她從天使口中得悉上了年紀的依撒伯爾蒙主賜孕已六個月,幾天後便急速起程前往遙遠的山區,探訪及照顧她的表姊,直至若翰出世後才回家靜待自己嬰孩的誕生。

現在距離聖誕尚餘六天,讓我們好好預備心靈,默想慈愛的天主如何「道成肉身,居住我們中間」- 厄瑪奴耳,以祈禱和善工去迎接主耶穌的來臨。讓我們呼求聖母旳助佑,帶我們走到救主跟前,承受祂的恩許。

Posted in 靈泉.